close

FB粉專圖檔female pattern hair loss.001.jpeg

【簡介】

女性廣泛性的毛髮稀疏合併掉髮落髮。通常發生在頭皮中央,前額髮際線稀疏但髮線沒有後退。稱之女性型態掉髮female pattern hair lossFPHL)或是女性雄性禿female androgenetic alopeciaFAGA)。

 

【流行病學】

不同種族,盛行率不同,1030%不等。隨著年齡增加,發生率逐漸上升,停經後婦女,甚至高達一半。台灣本土研究,針對2萬多名女性,統計約11.8%

 

【病因】

性賀爾蒙推測是主因。造成男性雄性禿的dihydrotestosterone (DHT),約在1/3的女性患者有升高的現象。女性賀爾蒙的波動或是不足,也可能造成女性掉髮。另外有證據顯示慢性發炎與前列腺素是致病因素。

 

【臨床表現】

有三型

1・由前額到後枕,呈現“耶誕樹”分佈。

2・由頭頂往四周擴散,瀰漫的分佈。

3・類似男性雄性禿,呈現M字型的前額髮線後退。

毛囊微小化miniaturization與生長期/休止期比例縮小都是病徵

 

【關聯疾病】

代謝症候群、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、高泌乳激素血症、腎上腺異常

 

【診斷】

・典型的型態分佈與頭皮鏡檢是主要依據

・抽血檢查排除內分泌異常

・非典型病例考慮頭皮切片檢查

 

【鑑別診斷】

廣泛型圓禿、休止期掉髮、前額纖維化禿髮、中央離心疤痕性禿髮

 

【治療】

⦿Minoxidil

・外用minoxidil:第一線用藥。

・口服minoxidil:外用minoxidil效果不佳時,可以考慮。

⦿賀爾蒙調整型藥物:

大體上,這類型的藥物,建議使用在停經後婦女或是一般女性使用期間必須嚴格避孕。

finasteride:研究有支持也有不支持的,使用劑量上會高於男性的雄性禿。

dutasteride:類似於finasteride

spironolactone:保鉀型利尿劑,有抗發炎、抗雄性荷爾蒙的效果。

cyproterone acetate (CPA):避孕藥的成分,有抗雄性荷爾蒙的效果。

⦿其他

・前列腺素同功物prostaglandin analogues:睫毛生長液的成分

・低能量光照雷射LLLT(Low-Level LightLaser Therapy):刺激粒線體(細胞工廠),活化細胞。

・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(Platelet rich plasma)血小板可以釋放Platelet-Derived Growth Factor PDGF),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TGF)以及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)許許多多促進組織再生的因子。

・微/滾針microneedling:利用微創傷口,組織癒合過程會釋放許多生長因子,進而幫助生髮。同時可以給予minoxidil或是PRP,發揮加乘效果。

Ketoconazole:抗黴菌製劑,女性掉(落)髮患者,合併脂漏性皮膚炎,用含有ketoconazole的洗髮精,可以有抗發炎、抗雄性賀爾蒙的效果。

⦿植髮

利用自體毛囊,將頭髮從密度高的捐贈區,移植到稀疏的受贈區。可以有效改善外觀。但此方式沒有改變女性掉(落)髮的病程,依然要合併生髮療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簡單說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